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推动湖北内审工作提档加速——湖北省审计厅举办2023年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专题培训

作者: 时间:2023-05-24

516日至17日,湖北省审计厅举办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专题培训班。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厅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捷主持开班式并作培训辅导。来自省直及市县相关单位、内审机构,市县审计机关、各级内审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分管领导、内审人员等共计1800余人参加线上和线下培训。

开班式上,厅二级巡视员、法规审理处处长刘明亮宣读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2022年度全省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的通报》《湖北省审计厅关于聘请省级内部审计人才库成员的决定》,陈明和李捷为省检察院、省监狱监督管理局等全省第二批15家内审高质量建设试点单位授牌,并为内部审计人才库成员代表颁发聘书,省检察院、省监狱管理局、省交投集团、省联投集团、汉阳区审计局分别就内审工作作交流发言。

陈明对各单位的经验做法及良好成效表示肯定,对各单位支持关心重视审计工作表示感谢,并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扎实推进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专题报告。

陈明指出,过去一年,全省内审机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加强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坚持聚焦中心履职尽责,坚持探索新路子新方法,坚持抓好内审队伍建设,内审工作的独立性、权威性不断加强,内审监督的重点更加聚焦、质效逐步提升,内审人员能力素质不断增强,较好发挥了内审在完善单位治理、推动改革发展和促进反腐倡廉等方面的职能作用。

陈明提出,当前,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和审计监督的政治功能日益凸显,内部审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省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的高度,准确把握内部审计的职责定位,深刻认识内部审计的政治属性,深刻认识内部审计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深刻认识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是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需要,切实增强推动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陈明强调,要紧紧围绕高质量目标,扎实做好内部审计工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内部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二是坚持把高质量要求贯穿内部审计全过程,持续推进以“六个一”为标准的内部审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工作。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破解内审发展的瓶颈问题,推动内审工作从传统思维向适应新发展理念上转变,从经验依赖向创新驱动转变,从单纯整改向系统施治转变。四是坚持推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协同发展促进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五是坚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内部审计队伍,全面提升内审队伍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本领。

此次培训首次增设了针对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专题辅导和讨论交流内容。武汉市审计局、黄石市审计局、十堰市审计局、咸宁市审计局等4家审计机关分别就做好内审指导监督工作进行案例分享。

李捷在专题辅导强调,要以高质量内审指导监督工作,服务保障内审高质量发展;要提高站位,从讲政治的高度引领推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要强化统筹,加快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机制;要创新方法,把内审指导监督工作落到实处;要依法履职,加强内审质量管控;要夯实根基,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指导监督工作队伍,为推动内审指导监督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培训期间,参训人员就《湖北省审计机关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操作规程(讨论稿)》《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内部审计人员“以审代训”管理办法(讨论稿)》进行了研讨。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9-8846198  信箱:hjnu_s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