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校外主任的“疯狂校外活动”

作者:湖北省内部审计协会 时间:2019-03-06

一、案例背景

竹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也称竹山县校外活动中心)是县教育局直属事业单位,财务独立核算,县教育局经费管理中心代理记账。其主要职责是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主题教育、文体娱乐、劳动和社会实践锻炼等活动,培养学生艺术特长、兴趣爱好。2014年9月,竹山县教育局审计股按照年度内部审计工作安排,开展对竹山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原主任李某2010年11月至2014年8月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二、审计过程及方法

内部审计有内部政策法规熟悉,内部业务流程熟悉、人际关系熟悉的优点。但也有内审人力资源弱、技术方法弱、手段弱的缺点。在本次审计实施前,内审人员对被审计对象和审计期间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进行了充分的调查了解。也正是通过这次审计见证了“校外主任”从傲慢到疯狂直至沦落的历程。

审计组按照经济责任审计要求召开了审计进点会,李某以有事为由缺席;审计组要求李某提供任职期间述职述廉报告,李某称内审越权不予提供。同时,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在提供财务资料后,审计组要求提供的开展青少年活动业务档案资料,收费票据管理使用情况等迟迟得不到落实,审计陷入僵局。

内控入手寻漏洞。审计组决定先从账内入手,审查被审计单位的会计资料未发现凭证、账簿、报表的数据有什么异常。但通过内部控制测试,发现了青少年活动中心财务管理、内部控制等方面存在一些不规范、不严格的问题,特别是财务管理漏洞、内控制度执行不严和监督管理不力,如开票与收款、报账同属一人。具体体现在:一是财务审核报批流程不规范。审计发现,该中心办公用品购买未指定专人,多人均可购买并进行审核报销,有的原始凭证无经办人、证明人签字报销。这些行为反映出财务人员、单位负责人支出审核把关不严。二是重大经济事项未进行民主决策。如该中心项目维修,未召开领导班子会或职代会集体讨论,主任一人说了算指定某建筑公司实施。三是通过查阅相关资料和职工座谈发现,该中心内控制度在执行过程中没有完全到位,存在疏漏。重大项目资金安排未按规定程序报批,财务不公开。四是支出审批控制不严。该活动中心未明确支出的内部审批权限、程序、责任和相关控制措施,审批人未在授权范围内审批,存在越权审批。五是举借债务没有建立健全债务内部管理制度。债务管理岗位的职责权限不明,由报账员一人办理债务业务的全过程。

外围调查找疑点。通过内控测试,审计组把审计重点锁定在青少年活动收费政策执行及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并把审计的方法从内查转入外调。一方面张贴审计公告,发动群众举报问题线索,另一方面延伸调查全县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培训的人次和学生缴纳培训费用情况。一份匿名举报信初步印证了审计组的判断,举报信反映该中心存在收取青少年学生活动费用不开票,向学校校长、班主任从活动经费中支付回扣招揽培训活动等重大疑点问题。审计组及时召开会议,对该中心收费项目和缴费单位进行分析对比,从中选出5个单位进行调查,同时对银行开户及存款情况进行查询。调查收费情况的审计人员很快就有了收获,通过查询相关学校的培训名册和收费存根,证实了该中心有收费少开票和不开票的情况。

迂回包抄求证据。审计进点时,要求该中心财务提供开展学生培训的纸质档案资料和电子档案资料。被审计单位财务挤牙膏式的提供的纸质档案残缺不全,电子档案以电脑更换资料丢失为由,拒不提供。审计组判定绝非正常,很可能已拷贝到其他计算机或移动硬盘上。在审计实施中途,审计人员实施“回马枪”,再次检查有关人员计算机。通过计算机搜索功能进行查找,发现了最近操作过、已被删除但留有痕迹的文件,包括“发放清单”“缴费通知”“收费标准” “收费人数”“培训人数交接清单”等等。审计人员立即将这些文件的属性复制和打印,责令该中心财务人员现场签证。

审计组及时对电子数据报送县审计局计算机审计人员进行分析,分析结果是2013年元月至2014年8月,该中心共办培训班80期,培训22,801人,应收办班培训收入3,218,225元,账面实际入账收入3,010,024元,还有208,201元账内没有反应。审计组再次比对开票收费情况,核实已经开票的收入在账内全部有反映,那么208,201元未入账收入,应该是未开票收费收入。这笔钱到哪里去了,是审计组最为关注的,是否存在“小金库”?

突击盘库现原形。为核实该单位可能私设“小金库”的情况,审计人员带着疑问再次广泛调查走访县直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乡镇中心学校、乡镇中学、乡镇小学校长和部分班主任。收集整理的情况是,该单位收取培训费后,发放他们的兑现款未签字,部分收据也未交给班主任和学生。于是,审计人员当机立断找报账员吴某谈话,随后对其办公桌抽屉进行突击盘查,发现吴某保管的笔记本记录着吴某利用自己的两张个人银行卡存储收取培训费的情况。审计人员立即叫报账员吴某到银行输出自己2个银行卡的交易明细,进一步了解有关情况后最终查明,该学校收利用举办培训班形式收取学生的培训费3,218,225元,培训费实际入账3,010,024元,尚结存208,201元私存私放于账外;同时交代,2013年9月至2014年8月该单位收取的小卖部承包费13320元,私存私放账外,两项共计221,521元,经查证核实属私设“小金库”行为。

三、审计结果及成效

经过一个多月内查外调,审计查明该中心存在五个方面严重问题:一是招待费超支334,159.93元。二是收入不入账,私设“小金库”221,521元。小金库”资金主要用于发放县直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乡镇中心学校校长、乡镇中学校长、乡镇小学校长宣传奖励等国家财经法规不允许发放的费用165,500元,支付校外工作会加班费9,000元,支付办公室人员课时津贴等21,000元,支付其他费用等支出。三是用部分“小金库”资金和账内列支向县直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乡镇中心学校校长、乡镇中学校长、乡镇小学校长以支付回扣招揽培训为由行贿264660元。三是虚假及不合规发票入账,涉及金额158,389元。四是李某虚列支出涉嫌个人贪污金额77,140元。五是挤占挪用培训经费300000元等问题。

鉴于案情重大,竹山县教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并及时将案件移送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县纪委立案调查,在查证核实移送情况的基础上,还查明了李某收受建筑公司周某某等人行贿14000元。最终以贪污公款70755元、收受贿赂14000元、以单位名义向他人受贿264660元、挪用培训费300000元错误,给予李某开除党籍处分;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县教育局给予李某行政撤职,专业技术岗位等级由七级降低至九级。涉及个人贪污和受贿问题已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司法机关正在立案处理中。

四、思考与启示

该案件的成因分析,大致有以下几方面:一是不注重学习和教育,放松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自认为能力强,自命清高、自以为是,自恃才能,不再注重学习和接受教育,逐渐放松了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对是非的鉴别能力下降,把握自己的原则也开始放松,开始经受不住金钱的诱惑,一步步地走向违法的深渊。二是背离根本,权力观扭曲,宗旨丧失,只谋私利。缺乏正确的权力观必然导致个人私欲膨胀,从而堕入腐败的深渊。走下讲坛走上教育系统领导岗位后随着权力的不断增大,渐渐淡忘了教书育人的宗旨,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做捞取钱财的资本、牟取私利的工具。三是作风霸道蛮横,唯我独尊,听不进不同意见。自恃才能,自以为是,以个人所言代替集体决策,听不进不同意见,以致在用人、确定基建承建方等方面一人说了算,才使自己在腐败的道路上越滑越远。四是监管不到位。外部监督太“远”,内部监督太“短”,形成监督盲区。

案例启示:一是加强法纪教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一个人如果意志薄弱,情趣庸俗,品格低下,就会见利心动,见财心痒,见色脑昏,对于学校教职工,由于他们大多担当着“传道、授业、解惑”职责,对他们的法纪教育引导尤显重要,特别是学校的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们,要通过关口前移,加强党纪国法的教育。要更注重对他们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这“三观”的正确培育,使他们知法、懂法、守法,真正树立起对人民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的观念,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遏制“权为私用”的主观臆想,尤其是要用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来实现像谌某某入党时,部队领导对其所说的“信仰不能丢,本色不能改,行要端”的要求。

二是坚持制度管人,从机制层面上遏制学校腐败。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行业内部财务审计和监察力度,积极探索教育主管部门委托社会中介等第三方介入重点学校内部审计和财务检查制度,规范中小学学校教育收费行为,完善相关体制机制,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管资金的良好机制。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重大基建维修项目招投标管理、项目施工监管、资金拨付监管等环节的监管制度,从制度层面上尽量减少人为因素的控制和操作,预防学校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学校后勤管理、物资采购制度,对固定资产出租、转让进行清理和严格审批程序,对重大资金使用、重大物资采购必须逐级报经主管部门审批,并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搞好权力分解,建立和完善对学校“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机制。目前,许多学校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管理机制僵化、政务缺少透明、决策不科学等现象。导致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之一,便是监督机制未能有效地发挥作用。监督行为的实施由于制度上的失缺等原因而显得苍白无力。事实证明,仅靠个人的人格修养或不稳定的良心发现,大多难以避免权力的滥用。一是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中小学校校长的交流轮岗力度,避免出现长期在一个工作岗位上担任领导干部的现象,为其搞“一言堂”提供土壤。二是要充分搞好学校党内的民主。要积极发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作用,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敢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机制。三是要坚持和强化“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科学决策机制。对重大问题、重大事项、重大资金必须经过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集体决策,决不允许搞暗箱操作,违规决策。通过健全内部和外部监督,有效落实权力制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破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使腐败者不能违法。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9-8846198  信箱:hjnu_s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