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新时代的大数据科技强审

作者:​徐 畅 时间:2019-03-06

内容摘要:本文论述了新时代科技强审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指出大数据将在科技强审中发挥重要作用。大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云计算相结合将在审计的风险预警、持续性审计、精确审计中发挥巨大的效能,将改变以往的审计方式、审计流程、审计对象、审计的人才结构等方面。内部审计必须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主动变革,抓住大数据这个利器,大力推进内部审计改革创新,科技强审,提升审计价值,服务企战略转型,拥抱迎接新时代。

关键字:十九大 新时代 科技强审 大数据 AI 人工智能 云计算

一、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新时代科技强审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内部审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确立了目标、提供了动力。

十九大报告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高度,提出改革审计管理体制,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中共中央印发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成立了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因此加强党中央对内部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审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新时代的科技强审,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必须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

内部审计应当加快科技创新,在继续做好风险防范、内部控制等领域的工作同时,要关注组织、企业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结构优化,转换增长动力,更加关注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把发展的质量放在第一位,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评价、服务职能,积极吸纳新技术,关注新领域,拓宽审计咨询服务的领域,提升审计价值。

二、科技强审是新时代内部审计发展的重要动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任务,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实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发展,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云计算的飞速发展,区块链成为新的焦点,虚拟现实技术和AI人工智能更是逐渐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一部分,而信息时代的数字经济已然成为国家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实现“弯道超车”,是完成中华民族民族复兴,实现“中国梦”的历史机遇。

新时代的内部审计必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主动拥抱新时代;以创新驱动科技强审服务于新时代的企业深化改革,推动企业战略转型发展;要关注采用新技术,关注新领域,防范新兴领域风险,再造新流程,打造新队伍,服务新时代;全面推进内部审计创新发展。

三、新时代科技强审的驱动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

新时代新思想、新技术、新产业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事物为内部审计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充分利用大数据挖掘分析能力,结合云平台的数据存储能力,在新时代下高速的数据处理技术的帮助下,内部审计能够对各类信息数据实施全面跨平台、多系统、全流程的信息审计,传统的抽样审计不再是主要的技术手段。

云计算的应用与大数据的发展相辅相成。审计人员可以利用云计算的数据处理能力,对涉及到的海量信息进行比较、分析、处理,快速的挖掘有价值的审计信息;

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一些低附加值的工作都将被人工智能取代,内部审计人员想要谋求职业的发展就必须提升自身价值,摒弃重复的初级劳动,转而利用新时代的技术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地位。

在这个信息技术爆炸式发展的时代,“落后就要淘汰”。内部审计主动采用新的科学技术手段,是新时代刻不容缓的发展任务。对内部审计人员而言,更应顺应社会的发展趋势,借助新技术,不断转变自身职能,并逐步发展成为不可替代的内部审计新型人才。

四、新时代科技强审计要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

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的部分提出:“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产生重要影响。大数据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大数据成为重塑国家竞争优势的新机遇。大数据成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新途径。”

在信息化的社会里,几乎所有的生产、销售、管理控制的流程都已信息系统化,所产生的数据量是以几何级数的形式增长,必须采用大数据挖掘的方法提升工作效能。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云计算结合在审计数据风险、风险扫描、风险预警、持续跟踪审计等方面显现出巨大的潜力,大数据挖掘的AI审计模型,将是审计创新的重点。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具有以下优势:

(一)有助于实现审计监督全面覆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大数据的特点就是数据量巨大,从TB级别,跃升到PB级别,每两年便将翻一番。大数据还具备类型繁多,涵盖了社会经济生活和信息社会的方方面面;数据商业价值高;数据处理速度快等特点。内部审计部门应积极在大数据应用上积极创新,在能力建设上需要合理规划,划分长短期建设目标。先期建设关键风险领域和重点审计业务,如财务、工程建设、采购等领域大数据审计能力,不断拓展审计覆盖面。在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同时,应不断加大审计监督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实现持续性审计监督,逐步实现对审计业务的全面数据深度覆盖支撑,大力支撑审计监督全面覆盖。

(二)大数据建设服务于建立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大数据审计的系统架构是云计算、AI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深度结合的,是天然集中统一、全覆盖、高效率的IT架构。在大数据审计环境下,审计组通过多层级的风险扫描、AI机器学习审计模型的预警等方式,可以充分利用平时获得的大量信息资源,通过筛选出问题疑点清单,待审计进场后,可按事前准备好的审计任务清单实施目标明确、步骤清晰的精准审计。在日常的审计工作流程中,随着大数据审计风险预警精确度提升,上级审计部门可以通过审计派单的方式,对分公司开展精确审计派单。

因此大数据在审计中的应用必然与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相一致。内部审计总部机关在大数据审计应用推广健设上具有举重轻重的作用。总部机关应高瞻远瞩,充分发挥总部领导作用,做好大数据强审的系统建设的顶层规划,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建设。将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的审计数据模型作为大数据审计的突破重点,建设一个全面覆盖、深度学习的高实时性的审计大数据挖掘系统。

(三)审计大数据建设要围绕审计关注重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加大对党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要加强对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调动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力量,增强审计监督合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内部审计在新时代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因此审计大数据建设也要围绕审计的关注重点开展建设,各类审计模型建设必须深入理解审计业务需求,确保取得实效,更加关注企业的经济效益,注重高质量的发展,坚决防范红线问题,提升风险预警和防范能力;发挥审计的咨询服务作用,推进企业战略转型。

(四)建设审计大数据人才队伍。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审计人员将会面对越来越庞大的数据。内部审计必须使用数据分析和其他技术工具,否则将严重影响着审计人员的工作质量,阻碍审计人员为企业创造价值,难以应对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创新所带来的机会和风险。内部审计如果不能从数据挖掘中提出有效的审计建议、改进措施等信息将难以满足管理层决策的需要。

因此审计大数据建设必须有一支既熟悉审计业务又掌握了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的审计人才队伍。企业需要重点提高对内部审计人员的教育水平,具体地说,就是要着重提高内部审计人员运用、整合数据的能力,将数据整合分析、人工智能自动化处理以及其他数字化举措融入到整个审计计划当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内部审计的大数据建设是难以成功的。各个内部审计部门要规划长期的审计队伍人才结构,显著提高IT人员所占比重,推进经审计队伍年龄结构的年轻化。积极推进现有审计IT人员学习掌握大数据挖掘技术,通过全面的培训计划,推进已有的审计人员掌握大数据审计挖掘工具的使用,优化系统使用人机接口和界面,促进全体审计人员掌握大数据审计工具。要解放思想,充分发挥大数据审计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造条件鼓励他们成为既了解新技术又善于发现企业经营管理问题的综合型、全面型审计人才。

(五)有效整合内外部资源。大数据审计涉及企业的方方面面,显然不可能单独依托审计部门推进。在大数据建设涉及数据、云计算、AI深度机器学习、系统模型设计、模型验证等方面,审计部门应当充分利于企业内外部资源,借鉴已成熟的软件开发能力,发挥内部审计的团体力量,赢得公司管理层的大力支持,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推进审计大数据建设,规划长期、短期建设目标,先试点,不断优化,逐步推进,分层级实施开展大数据审计。

(六)要关注网络信息安全。在数字经济时代,网络信息安全风险成为新的审计关注课题。“斯诺登”事件、“勒索病毒”等案例都在警示我们网络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中国电信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要承担主体防护责任,要依法防范网络黑客、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切断网络犯罪利益链条,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基础电信企业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做到关口前移,防范用户信息安全等网络信息安全风险事件。内部审计开展大数据审计,也涉及到企业和用户各方面的信息安全,要把网络信息安全风险作为重点课题,采取各种信息安全的管理措施,严格审核流程字段,,确保关键数据安全可控,强化网络安全技术手段,防范各类网络信息安全。

五、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学习模型是大数据审计应用的重点方向

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全集团使用SAP系统记录财务处理和会计分录。现代的人工智能深度机器可以使用经过训练的神经网络来研究交易流程,深度学习审计模型能标记出数据记录中的会计异常。这种方法的应用范围不限于财务数据,还可用于检测其它审计相关领域的数据的异常,并且随系统学习的不断优化,其准确度将持续优化,并不断拓展应用范围。机器学习审计模型有以下几个关键因素:

(一)机器学习审计建模的前提是充分理解审计业务,审计数据样本的选取是建模的关键因素。我们常说“人会说谎,数据不会说谎”。但一个数据挖掘模型需要人和算法来参与。人是否存在偏见,是否对数据存在误读,学习算法是否可能对数据存在“歧视和偏见“是至关重要的。消除误读和偏见的基础就是对数据有正确的理解。所以我们需要在基本环节中加入数据理解的概念。内部审计存在自己的业务逻辑,如果不了解业务逻辑,也就不能很好的解读数据,很难想象其能提供较为优质的数据分析服务和数据驱动型应用。

(二)大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建模的关键因素。其中必须厘清的因素包括:确定哪些数据对审计结果预测有帮助;这些数据是否能通过系统采集;这些数据能否被标准化。具体包括7个步骤:

确定样本:样本选取与拆分;

数据归集:实现相关数据的归集;

数据探索:直观呈现数据分布,快速了解数据质量;

数据清洗:处理脏数据,确保数据可用性;

特征设计:基于数据+场景,设计各类;

特征加工:数据转换,标准化,归一化;

特征选择:筛选特征,提升效率,避免共线性。

最终审计人员需要对原始数据进行加工、处理,数据中抽取出来的对结果预测有用的信息,最终形成可用于模型的“特征宽表”。审计风险模型的特征工程的好坏特征决定了机器学习的上限,是需要审计专业背景知识作支撑的。内部审计常年的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审计案例和数据,这些案例可以转化为模型的样本数据。这些案例的关键业务指标、相关系统的数据都可以作为机器学习的样本。

(三)机器学习在审计模型上的应用

机器学习在审计大数据模型上的应用大致可分为有监督学习和无监督学习监督学习两种,可以在不同类型的模型上应用。

有监督学习即在机械学习过程中提供对错指示,通过算法让机器自我减少误差。这一类学习主要应用于分类和预测。监督学习从给定的训练数据集中学习得出一个函数,可以根据这个函数预测结果。监督学习的训练集要求是包括输入和输出,也可以说是特征和目标。训练集中的目标是由人标注的。常见的监督学习算法包括回归分析和统计分类算法,在审计大数据上可用于风险预警和持续审计的大数据模型开发。

无监督学习又称归纳性学习,主要利用是Kmeans方式,建立中心,通过循环和递减运算来减小误差,达到分类的目的。审计人员可其用于对已有的审计案例样本数据分析,深度挖掘相关的财务、工程投资、经营等系统数据,从而全面准确的归纳出某一类审计风险的特征值,进而找出准确的特征变量,为特征工程提供更好取值参考,也可为提升风险预警和持续审计的大数据模型的召回率和准确率,更好地发挥审计案例的成果价值。

六、中国电信科技强审的大数据挖掘应用

目前中国电信的信息化管理已经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基本完成全集团管理域、计费域、操作域的标准信息建设,为内部审计开展大数据挖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电信企业是天然的大数据企业,拥有较多的跨领域、多专业数据,并且拥有较为强大的信息建设和开发实力。同时中国电信也将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业务作为企业战略转型发展重点之一,积极服务国家的大数据发展战略。

中国电信内部审计在集团公司的领导下持续推进内部审计信息化建设,先后完成了全集团统一标准化审计辅助系统建设,持续推进审计风险扫描和审计画像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为企业战略发展和风险防范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层面,内部审计可充分利用现有的标准化审计风险库、审计风险扫描成果、高价值的审计案列样本开展大数据挖掘的审计模型建设。通过无监督学习的审计模型找出审计风险的特征变量,标准化审计风险特征工程,建立集团统一标准的审计风险作业模型,可用于内部审计经济责任、内控评估、财务审计、工程审计等项目作业支撑,更精确更充分更全面的科学支撑审计现场作业。

在审计风险预警和风险扫描方面,大数据挖掘可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的预测功能,关注风险预警、持续审计,优化风险指标设计,建设全集团统一的风险派单流程,持续推进企业的风险防范和企业价值提升,服务企业的战略转型。

在省级分公司层面,内部审计应充分发挥靠近生产业务流程,接触生产一线的特点和优势,积极推进生产建设、业务经营领域的大数据挖掘模型建设,聚焦关键风险,提升审计价值。

综上所述,大数据挖掘可以在科技强审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有助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针对复杂流程和管理政策所具有的透视诊断功能,有助于管理层掌控所面临的关键风险,提升企业的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有助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评价、服务职能,有助于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风险咨询作用。新时代内部审计作为企业“保健医生”应当抓住机遇,主动应对企业内外环境的变化,从内部审计工作的内容、方式、管理乃至审计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自身素质等方面全面转型,通过构建内部审计大数据挖掘体系,开展精确审计和持续审计,突出风险预警,培养大数据审计人才等方式,科技强审,提升内审作用和地位,助力新时代的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习近平,2017:中共十九大报告。

〔2〕国务院,2015:《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国发〔2015〕50号)。

〔3〕审计署,2018:《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2018年审计署第11号令)。

〔4〕迈尔.舍恩伯格,2013:大数据时代[M],浙江人民出版社。

〔5〕巴特·贝森斯,2016:大数据分析[M],人民邮电出版社。

〔6〕吴笑凡、曹洪泽,2017:审计数据采集与分析[M],清华大学出版社。

〔7〕陈伟,2016:电子数据审计模拟实验[M],清华大学出版社。

〔8〕何宇健,2017:Python与机器学习实战[M],电子工业出版社。

〔9〕雷·库兹韦尔,2016:人工智能的未来[M],浙江人民出版社。

〔10〕伊恩·古德费洛,2017:深度学习[M],人民邮电出版社。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9-8846198  信箱:hjnu_s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