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内审“四点”

作者:李道立 时间:2019-03-06

做好内部审计工作绝非易事,对于内部审计人员而言除了要有高度的工作责任心、丰富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几项基本要求外,笔者认为,抓好四个点位非常重要。

一要谋划起点起点,就是工作计划。如果计划明,起点高,内审工作就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首先是制定计划。内部审计工作的安排要合理有序,根据事情的主次和轻重缓急做好工作计划。每年、每月的工作要有计划和安排,要按事情的重要程度来决定做事的主次和先后顺序。其次要细化计划。每年都有既定的审计工作和临时突发的审计任务,在年初时应根据审计工作要点制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表,将一年的主要审计工作细化,并适当预留机动时间,开展临时性审计项目。三是要注重实效。一项具体审计工作,按照审计内容可能涉及多个方面,审计人员经初步了解后应该在心中有个重要问题和一般问题的区分,对一般性问题可以集中起来与被审计单位一起沟通核实,对于重要性问题要集中力量并注重实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要迅速开展审计,促进热点难点问题尽早尽快化解。

二要把握节点节点就是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关键环节。一是理念为重。要将审计工作重点放到对管理制度和管理行为的关注上,由关注结果向关注流程转变,由事后审计为主向事前、事中及事后的全过程审计转变,实现管理效益审计。二是借鉴为主。很多同志在从事内部审计工作之初不知所然,甚至连什么是审计底稿都搞不清楚。要善于拿来和总结,这就要学会善用网络。平时要注重收集业务网页,在互联网上借鉴审计前辈的经验和方法,同时,注重收藏国内具有先进理念和方法的公安审计网站,实时阅读,适时借鉴。三是准备为先。开展一项具体审计工作之前,要准备充分。要收集与审计项目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为了在给审计发现问题定性的时候能够有法可依,要积极参加学习和培训,务求对所负责的分项目有关法律法规看懂学透。要外围了解和翻阅其他类似审计卷宗,这样有助于审计人员快速形成工作思路和进入工作状态。才能有效提升内审人员的个人素质,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

三要锁定重点重点就是审计的监督。对重点工作的监督,能够有效避免审计工作的偏差,确保有的放矢。要找准重点须做到准、深、实。准,就是要对准计划,准确界定审计要达到什么目的、什么效果。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进行解剖分析,把问题落实到工作实际中,把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切忌以小避大,以点带面,避免屡审屡犯问题。深,就是审计工作要深入,针对安排的每一个审计项目,要查深审透,实现审计工作由查错纠弊向绩效型审计转变,重点向内部控制评价、经济责任审计、风险管理审计等领域拓展。从传统的财务收支扩展到经营管理的各个方面,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实,就是审计报告要真实。真实是审计报告的灵魂,审计报告应突出重点,充分考虑审计风险,不遗漏审计中发现的重大事项;审计评价要围绕预定的审计目标开展,不可扩大审计范围。同时,审计报告文字措辞要简洁、明了,主次分明,繁简得体,能短则短,把主要方面讲清楚则可,复杂问题需要重点指明的可以用附件的形式进行详细阐述,所提出的审计意见或建议具有可操作性,领导一看就明确知道是什么问题,被审计单位一看就知道如何去整改。

四要形成亮点亮点就是审计工作的特色和推动力。审计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监督工作,更重要的是带有导向性的推进工作。审计资料要妥善保存。审计人员发现的问题最后可能触动到个别人的利益,甚至将少数人移送有关部门追究违法违纪责任,只有证据充分、资料详实,才能让人无话可说,让人心服口服。而且,审计很多具体工作中都涉及机密,妥善保管审计证据也是对审计人员的自我保护,应按照规定严格分类分次序装订成册,妥善保存审计证据和档案,每一份审计底稿资料调阅应该备有调阅清单。要善于总结发现审计工作中的亮点特色,分析共性问题,找准问题症结,通过审计专报等平台,总结发现一批促进工作的问题报告;要充分利用纪监监察部门,主动开展问题整改,做好舆情疏导工作,形成群众知晓实情、社会参与监督、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整改联动机制;要有效运用问责办法,结合审计整改,与绩效挂钩,与问责衔接,形成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审计,基层部门更加配合审计的工作格局。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9-8846198  信箱:hjnu_s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