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浅谈内部审计的沟通技巧

作者:明香宇 时间:2019-04-09

沟通与协调是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审前调查了解、审中座谈了解、审后征求意见等环节都需要内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或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沟通贯穿于内部审计的整个过程。国内部审计协会发布的《内部审计基本准则》规定:“内部审计人员应具有较强的人际交往技能,能恰当地与他人进行有效的沟通”。俗话说“美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说话谁都会,但如何把话说得艺术,如何跟被审计单位进行良好的沟通呢?笔者就内部审计沟通技巧方面谈谈个人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是尊重对方,懂得倾听。沟通交流是内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部门求同存异的平台,尊重对方是进行成功谈话的前提条件,内审人员要保持平和的心态,真诚地去理解被审计单位或部门的想法,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尽力找到与被审计人员可能达成共识的某些问题,掌握沟通的方式方法,既要换位思考,尊重对方,又要依法审计,以理服人,切勿以上下级关系自居,以审问的口吻交流。还要做到耐心倾听沟通对象的话语,树立服务意识,获取沟通对象的信任,在倾听中有针对性地采用回应、询问等方式,在倾听中思考,以获得更多的有效信息,使沟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巧妙提问,留有余地。首先是打好“感情牌”。在沟通之前,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会有一定的心理戒备,可能会猜测谈话的内容,也会设想如何应对。对于沟通对象的心理防备,内审人员需要主动从情感入手,循序渐进地引入正题,巧妙的提出问题。例如:与被审计单位财务人员座谈时,可以从财务和审计共同点入手,谈谈工作心得,与对方产生共鸣,这样在了解正题时就会自然顺畅,使沟通减少阻力。其次是交谈要留有回旋余地。审计沟通目标要尽量具体,但具体不等于没有余地,有经验的审计工作者会留有弹性,使之有回旋的余地。例如:就某个审计疑点进行核实了解时,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交谈应只描述问题事实,尽量不直接定性,若定性的问题较为严重,相关人员听到之后可能会否认事实,不再配合审计;若定性的问题较轻,则对于进一步了解之后重新对问题定性不利。

三是坚持原则,廉洁从审。坚持原则是内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沟通交流的工作底线,内部审计一般都是在被审计单位进行现场审计,有的甚至要出差数月,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吃、住、行等生活问题,个别内审人员业务不精还高高在上、指手画脚,甚至借审计之机吃拿卡要,这种行为应坚决抵制。如果内审人员在工作中不廉洁,那么在沟通过程中就会出现“吃人嘴软,拿人手短”,遇到该坚持原则的问题不坚持,无底线的退让,自然无法取得被审计单位的认同,审计沟通更无从谈起。因此,内审人员只有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文明审计,才能做到说话硬气、有理有据,才能获得被审计单位的理解和尊重。

四是态度谦和,语言通俗。在沟通时应态度谦和、真诚、委婉,不应盛气凌人、居高临下,既要尊重被审计人员,做到换位思考,又要考虑被审计单位的实际情况。内审人员要充分了解被审计单位的财务管理、业务流程、内控制度等方面,可以提前准备一个有助于提高沟通效能的座谈提纲,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避免过多的使用专业术语。审计沟通中接触的不仅是财务人员,过多的专业术语不利于沟通的效果,对于必要的概念性问题,内审人员应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清楚,以免双方对概念性问题有歧义。对于被审计单位有异议的问题,应温和的提出自己的想法和意见,真诚的沟通、引导,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便于顺利达到沟通目标。

做好内部审计的沟通与协调工作,有利于促进内部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默契配合,有利于改善内审机构与被审计单位的关系,有利于提高内部审计工作效率和审计成果的利用效果。内部审计沟通的关键在于内审人员对法律法规的掌握、对业务知识的积累以及对审计事实的准确判断,因此,内审人员全面提高自身综合能力也是沟通成功的重要因素。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9-8846198  信箱:hjnu_sjc@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