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现状及对策探析

作者: 时间:2022-05-17

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护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风险防范水平,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单位内部审计管理,将监督管理效能最大成效发挥出来。笔者针对内部审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加强基层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的建议和对策。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内审工作重视程度尚且不足。部分单位由于对内审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导致内部审计工作形同虚设,没有发挥实际作用,如单位财务制度中虽然规定每年开展一次内审工作,实际长期未开展,或仅限于财政财务监督,难以有效发挥内部审计监督的作用。

二是内审工作人员力量依然薄弱。部分单位由于人员力量不足,尚未实现设置独立的内部审计业务科室,存在财务人员兼职内审工作的现象,且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结构相对单一,降低了审计的科学性和严谨性,不能准确客观反映单位情况,导致内审工作流于形式。

三是内审工作体制机制亟待完善。针对具体审计工作,缺乏详细且切合实际的制度支撑,导致工作开展无制可循,缺乏约束力,散如盘沙,弱化了内审工作的权威性。实际工作中存在无审计计划,缺乏与被审计部门沟通等问题。

四是内审工作深度广度仍需拓展。部分内审工作虽然开展,但是仅仅浮于表面,审计报告千篇一律,质量参差不齐,没有亮点和特色。普遍存在工作创新性不足,未挖掘问题根源,不能发挥建言献策,未雨绸缪的作用。

二、对策和建议

立足夯实基础,提升认识“固本强基”。从思想认识上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重要性。一是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立足实际,助推各单位科学合理成立内部审计机构,明确人员职责,明确工作流程,动态编制审计操作指南,完善内部审计工作组织架构。二是邀请多领域专家授课等方式,有针对性的组织内审人员开展系统性专题培训,组建更加专业化的内审机构,争取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保障专项工作经费。三是加强内审信息宣传工作,鼓励内审人员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善于总结,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信息,促进对内审工作的重视,为推进内审工作开展添砖加瓦。

立足队伍建设,审训结合“砥兵砺伍”。从技术素质上确保审计人员的先进性。一是科学调配人力资源,做到人尽其才,保证合理的审计人员数量。二是提升审计人员素质专业化,“以干代训”锤炼实战本领,鼓励内审人员交叉参与审计项目,培养审计领军人才。三是结合各行业特点,召开内审经验交流会及各类培训会,共享业务知识和经验,从而让内审人员随时掌握与更新履行其职责应具备的知识技能。四是搭建内审人员学习沟通平台,打通壁垒,建立内审工作交流群,审计业务骨干及时提供线上业务指导,答疑解惑,促进内审工作服务角色转变。五是创新审计手段,围绕信息大数据化,办公自动化和财务管理电算化系统,积极推行计算机辅助审计,实现大数据同步审计。

立足长远建设,完善体制“深根固柢”。从组织机制上保障内部审计制度的独立性。一是完善制度建设,提升审计效能。规范内部指导机制,量化工作考核办法,督促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内部审计;完善成果运用机制,将内审结果及整改情况纳入单位考评及干部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创新协同监督机制,统筹整合各方监督力量,打破“单打独斗”“各自为战”的局面,发挥最大监督效能。二是保障内审部门在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经费等方面不受其他部门和行业的干预,独立行使审计职权,维护审计的客观性、公正性和权威性,设置专职部门或专人负责对审计质量进行控制,促使内审质量控制达到审计效果。三是推动由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向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情况落实等审计上下功夫,针对不同行业重点业务、关键环节、内控体系上下功夫,扩大内审覆盖面,从而提升内审的效果。四是增强与监管部门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及时了解新政策,实时更新内审工作新规定、上级机关新精神,紧密结合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内审工作。

立足源头治理,深挖细凿“治已防未”。从关键环节上增进审计质量控制的有效性。一是推行问题共享,加强审计针对性。构建审计项目管理平台,提取普遍典型问题,梳理汇总问题清单,根据问题找差距,从制度层面分析原因,以点带面,从源头堵塞问题漏洞。召开内审工作交流会,根据各部门工作特点,以“收、支、管”为中心,建立“防、堵、查”为主调的监控壁垒。二是建立审计整改台账,动态跟踪,审计中坚持对发现的制度缺陷及时警示,限时整改,对于基础性问题,务求边审边改,重点关注整改实效,推进规范管理,跟踪问效。三是宏观把握发现问题,重视源头治理,堵塞管理漏洞,及时根据审计典型问题,撰写专报等经验材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达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综合效果。

(作者:郭晓华、范晓璐  单位: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CopyRight © 2019 汉江师范学院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电话:0719-8846198  信箱:hjnu_sjc@163.com